首页 >经济 > 正文

柿子饼有哪些功效与作用?柿子饼怎么制作?

2023-03-20 11:10:46来源:互联网

柿子饼又称柿饼,是柿子作成的饼状食品,是中国著名的传统小吃。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柿饼风干后表面呈现白色物质为柿霜,主要成分果糖,由于柿饼为干果类果脯,天然晒制而成,水分的蒸发,溶于水中的果糖在此过程中析出,形成柿霜。

柿子饼的功效与作用:


(资料图)

1、清热止咳

柿饼上的柿霜具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的功效,对于肺热咳嗽、喉痛咽干、口舌生疮等症有明显的疗效。柿子饼上的白霜:入药也叫柿霜,有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堪称柿饼的精华,能治肺热燥咳,是晒制柿饼时随着果肉水分的蒸发而渗出的含糖分,即葡萄糖和果糖的凝结物。柿饼的白霜含有多种营养成份。

2、降气止咳

柿蒂对于呃逆、恶心、百日咳及夜尿症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3、降压止血、抗菌消炎

增进机体新陈代谢,利小便,通大便,净化血液,使机体组织细胞复苏,并对稳定和降低血压、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消炎等均有益处。

4、适合甲状腺病人食用

含碘量很高,甲状腺肿大的患者食用柿子有一定的益处。能治疗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5、防治便秘、痔疮等

食用柿饼能调和胃肠,对于防治便秘和痔疮出血等症有一定的好处。

柿子饼的制作方法:

制作柿饼,要求选果大,果形端正,果顶平或稍突起,无纵沟,含糖量高,含水量适中,无核或少核的品种。柿果要充分成熟,色泽澄红,果心空虚,弯尖发黄

采收后,将未软且没有损伤的柿果去皮,然后进行干燥。干燥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日晒法,挂晒或平晒。将刮皮后带有拐把的柿子逐个夹在松散的绳子上,按大小分别挂在架上晾晒,并经常翻动。待晾晒3~4天后,果面发白、结皮,果肉发软时,轻握第一次,挤伤果肉。促进软化、脱涩。当果面干燥出现皱纹时捏第二次,将果肉硬块捏碎,捏散心室。

再隔2~3天捏第三次,将果心自基部捏断,使果顶不再收缩,有核的品种要将核捏掉或挤出,一般捏三次即可。二是人工干燥,即用烘烤的方法,在烘烤中也要及时捏软

晒成的柿饼,装入密封的容器中或堆捂在一起用塑料布覆盖,经4~5天,柿饼回软,取出放在通风阴凉处摊开,晾干,便有柿霜生成。如此反复堆捂、晾干,晾摊的次数越多越好

上霜:将两饼顶部相合,萼蒂部向外,在缸中放一层干柿皮放一层柿饼,反复叠放至将满缸,然后封缸,放在阴凉处生霜。柿饼上霜与环境温度有关,温度越低,上霜越好,所以要将缸放在阴凉处。

选择小而圆的硬柿子洗净沥干水分,置于日光通风处晒制表皮干枯,轻轻将其压成饼状。将挤过的柿子晒制半个月左右,每8-10天挤压一次,将晒制好的柿饼放入小罐。用保鲜膜封好罐口直至柿饼上霜即可。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