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 正文

【时快讯】银杏嫁接时间和注意事项有哪些?银杏实用嫁接繁殖育苗的方法

2023-03-20 10:59:30来源:互联网

银杏播种育苗幼龄期长,结果迟,并且生长缓慢;而扦插育苗成活率较低;所以银杏的育苗繁育优先选择嫁接技术,因为嫁接的银杏树生长快,初嫁接的银杏树,年生长量较大,可达1.0米以上,以后便逐步减弱,并且结果也早,嫁接银杏一般4年结果,而初生银杏树需要八年才能开花 。在春季进行银杏嫁接育苗一般从早春解冻至砧木发芽的这段时间内均可嫁接,嫁接时间不太受限制,只是要根据砧木离皮的状态而选用不同的嫁接方法。银杏嫁接步骤和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相关资料图)

1、银杏嫁接时间

1.1 春季嫁接一般从早春解冻至砧木发芽的这段时间内均可嫁接,只是要根据砧木离皮的状态而选用不同的嫁接方法:砧木离皮之前可采用劈接、切接、腹接、舌接、带木质部芽接等多种方法。砧木离皮后还可用插皮接、丁字形芽接法。

1.2 夏季嫁接又称绿枝嫁接,常采用劈接、切接和芽接,一般从6月中旬至8月底进行,但以6月中旬至7月中旬成活率最高。

1.3 银杏秋季嫁接时间一般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进行,且多用于长江以南冬暖地区,接口封腊,尽可能减少水分散失,并能提高成活率。北方由于冷而干燥,接芽容易受冻害死亡,一般不采用秋季嫁接。

2、接穗的选择及保存

接穗应选粗度为0.60~1.30cm枝条强健、接芽饱满的枝条。

以结果为主的接穗,其标准为早果性好、丰产性高、产量稳定、种核大而美、种皮薄而白、出核率、出仁率高、母树抗逆性能良好8项指标。对雄株的优选标准是开花完而花期长、穗长蕊多、花药饱满、花量稳定、树势强健5项指标。以采叶为主的接穗,宜选发芽早落叶完、叶片宽大、叶质肥厚、叶色深绿、干物质比率大、含药用成分高等指标。接穗保存是否良好,直接关系到嫁接的成活率。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随采随用。确需调运,应竭力防止高温闷芽,将气温控制在10℃左右,并给以较好的湿度,通风良好。

3、常用的嫁接方法

3.1 枝接枝接包括劈接、切接、腹接、舌接、擦皮舌接等。

3.1.1 劈接

劈接操作简便,春、夏、秋三季都可应用。

削接穗在接穗底芽下0.50cm处两侧用利刀各削1刀,削面曾楔形,有芽的一侧稍厚些,长约3~4cm,削面光滑平整。

剪砧木选好嫁接部位,将砧木剪断或锯开,削平切口,在树皮较光滑的一面通过砧木髓心向下深切1刀,切口长度较接穗削面稍长。

插接穗用左手拇指靠在切口上并紧握砧木,右手持接穗慢慢插入砧木的切口之中,此时拇指应跟着接穗逐渐向下滑动,使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层紧密吻合。为利于加速愈合,接穗擦面无需全部插入,可留0.30cm长的削面露于砧木之外,即通常所说的“上露白,下蹬空,形成层对准就成功”。

绑扎选用同砧木切口宽度相当的薄塑膜带,先在接口上绕两周,把接口扎紧,然后封闭上口。将插口处全部封闭后再向下绕绑,环环相扣,一直绕过切缝。此法优点为避免伤流外溢,使接穗下端浸泡于伤流液中,利于接穗成活,同时,接穗成活后,随着砧木的增粗,塑料薄膜慢慢拉长,不用松绑也不会出现“蜂腰”现象。

3.1.2 切接

削接穗切接的接穗有两刀削成。一刀为长削面,一刀为短削面。长削面一种削法是在接穗底芽背面0.50cm处用利刀削长3cm的削面;另一种削法是先把刀以300角向内下刀至接穗粗度1/3~2/5处,再将刀口垂直平削,长度亦为3cm。短削面则在接穗底芽之下削0.80~1cm长的短削面。

切砧木、插接穗在砧木上选适当嫁接部位截干,削平截口,选树皮较平滑的一侧,从上截口垂直向下切一刀,长度与接穗削面长度大致相等,将接穗插入切口,长削面贴紧砧木木质部,短削面向外。确保长削面两边的形成层与砧木切口两边的形成层对准、靠紧。

绑扎同于劈接,不再重述。

3.1.3 腹接。腹接又称“腰接”,系不剪砧枝接法,多用于银杏大树嫁接授粉雄枝或填补树冠残缺。首先在接穗下端削一长2~2.50cm的长削面,短部深达穗粗的2/3,再于背面削一较长削面短0.50cm的短削面。选砧木嫁接部位切一平斜切口,深达木质部的1/3,长度与削面相等。插入时应将一侧的形成层对准、密接。然后用塑料条绑扎,成活后剪砧。

3.1.4 双舌接。多用于砧径1cm左右的砧木,且接穗、砧木粗度大致相同情况下使用,该方法接穗与砧木交叉对接,形成层接触面增多,接合紧密、牢固,不怕风吹摇动,成活率极高。是目前生产上较常用的嫁接方法。

削接穗在接穗底芽背面先削一长约3cm的斜面,在斜面底端再由下部1/3处向上劈一长约1cm的切口,呈舌状。

削砧木在砧木的适当部位剪截,然后在一侧也削成3cm长的斜面,再从斜面顶端由上向下约1/3处向下劈一长约1cm的切口,呈舌状。使砧、穗两个斜面舌位能相互对应、咬合。

插接穗将接穗劈口向下插入砧木的劈口,使砧、穗的舌片交叉,对准形成层相互咬紧,再行绑扎。

3.1.5 擦皮接。此法不限粗度,可用于大小砧木,应用时间为春季树液流动开始至砧木萌芽后一周内均可用此法。由于应用时间较长而多被采用。

削接穗在底芽下部的背面0.50cm处向下削长3~4cm的斜面,在另一面下端削长0.50cm的斜面,同时在短斜面两侧再各轻削1刀,形成尖顶状,然后在长斜面两侧也各轻削1刀,做到仅削去皮层,露出形成层部分。

削砧木选砧木适当部位,锯开并削平锯口,选择皮层较光滑的一面,在剪口处纵切1刀,深达木质部。同时在刀缝处将皮两侧挑开即可。

嫁接捆绑把接穗的长削面对向砧木的木质部向下轻轻插入,接穗上部稍露白。砧木较粗时可根据砧木粗细嫁接接穗的多少。绑扎时,可事前准备些吸水软纸和塑料薄膜,先将软纸和塑料薄膜划开并套向接穗,紧紧包在嫁接部位,包好后扎紧。为防止接穗松动,可加绑固定拉线。

3.2芽接芽接主要包括嵌芽接、t形芽接和方块状芽接等常用方法。

3.2.1 方块状芽接。接芽多采用3~4a生枝。在芽的上下各1cm处,两侧各约0.50cm处,横向和纵向各割1刀,深达木质部,用刀将芽片小心取出(不带木质部),设法保湿防止水分流失。选定砧木适当部位,按照接穗芽片大小,用同样的方法将砧木芽片取出,然后将接穗芽片贴于砧木芽眼,贴芽时一定要使芽片凹处对准砧木芽轴,然后扎紧。

3.2.2 t形芽接。此法一般用于春季砧木离皮后或9月份的秋季。首先在芽下方1cm处向上纵削1刀,深达木质部,再于接芽顶端上方1cm处横切1刀,稍带木质部将接芽取下。然后选砧木适当部位,呈“t”形先横切1刀再纵切1刀,深达木质部,用刀从切口缝中轻轻挑开树皮,将芽插入,上部形成层对齐,用塑料带扎紧,并露处芽眼。

3.2.3 嵌芽法。此法类似于方块状芽接,不同处为其芽片带有木质部。在接芽基部下方1cm处横削1刀,深达木质部1/3处,再在接芽上方1cm处向下纵削一刀,把接芽取下,尽量多带木质部。选砧木适当部位,切出与接芽大小相等的切口,将接芽放入砧木切口,对准形成层,用塑料带扎紧,露出芽眼。

4、接后的管理

银杏嫁接方法固然重要,但接后的管理更不可忽视,否则便有前功尽弃的危险。

4.1 松绑由于银杏嫁接后愈合时间较长,即使表面愈合,接口处仍可出现开裂现象,因此,松绑时间宁晚勿早,只要不出现“蜂腰”现象,最好在嫁接后3~4个月之后再考虑松绑。为防止抽生新枝角度增大,采用绿枝嫁接的应在次年春天发芽前松绑。

4.2 除萌蘖砧木嫁接后,由于生长受到抑制,很容易在砧干上生出大量萌蘖,应视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除蘖方法:嫁接高度在砧木1m以下时,可在接芽抽生的新梢达10cm以上时彻底清除砧木上全部枝叶;嫁接高度在砧木1.50m以上时,接芽新梢达10cm以上时可疏除接口下20~30cm范围内的枝叶,其下10~20cm处的枝叶可进行摘心。但主干上直接生出的叶片应全部保留,在接后2~3年内,再将萌条逐步疏除。

4.4 剪砧一般如春季应用腹接和芽接法嫁接的,应在嫁接之后立即剪砧;夏季应用腹接和芽接法嫁接的,可在次年春季接芽萌动前进行剪砧。剪砧的部位应选择在接芽以上0.50cm处。在干旱少雨地区,剪砧可分春夏两次进行,剪口采用腊封,以防止出现抽干,影响嫁接成活率。

4.5 绑梢由于新梢生长快,枝条嫩,接口愈合还不十分牢固等原因,嫁接后萌生的枝条极易被风折断。可设立支柱,用绳以8字扣缚梢,待新梢坚实后再除去支柱。

银杏作为绿化树种其叶色秀雅,花色清淡,树体高大,寿命绵长,与古老寺庙相配伍,以名山大川、风景名胜为伴,愈伤力强,银杏冠大荫浓,具有降温作用,优于其它树种、萌蘖力强、耐修剪。银杏绝少病虫害,不污染环境,是著名的无公害树种。

银杏树是重要的景观树种,可以用做行道树,也可以孤植,且非常受欢迎,而银杏树在秋天的时候叶片金黄,十分美观,但因为实生银杏树生长缓慢,而人们因为需要快速形成景观效果,所以近些年嫁接银杏也多了起来,中国景观网收集整理了银杏树的供应和银杏的采购信息,需要的朋友可以浏览,银杏的养护管理也是件需要投入的事情,需要银杏病虫害防治方面的信息也可以点击相应链接。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嫁接银杏虽然生长迅速结果周期短,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是嫁接银杏的寿命也相对短的多,大约也就40年左右,并且嫁接银杏没有实生银杏高大,姿态也没有实生的优美,所以选购银杏嫁接苗的要当心,如果要选择实生银杏苗,也要注意实生银杏和嫁接银杏的区别。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