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 正文

全球简讯:紫叶稠李繁殖技术有哪些?紫叶稠李栽培技术要点

2023-03-20 11:05:52来源:互联网

紫叶稠李因其成景快,栽培移植容易,观叶期长等特点在北方城市园林绿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优良的绿化树种。紫叶稠李是非常珍贵的乔木类彩叶树种,树干笔直,树冠圆满,宜植于庭院、广场、行道,与金叶榆、常绿树种配植景观效果更好。


【资料图】

1、播种育苗

播前整地,结合整地施复合肥每亩50公斤。整地深度30~40厘米,耙平做床。春、秋季均可播种,以秋播为宜。秋播种子不用处理,一般于11月中、下旬,土壤上冻前进行。播种量每亩5公斤。床面上可条播,条间距6厘米,播种沟深4~5厘米,种子均匀撒于沟内,覆土5~6厘米,略加镇压。

幼苗出土后浇第一次水,6月中旬至8月上旬加强灌水,8月中旬后控水,全年灌水不超过8次。苗木生长期追施尿素每亩10~15公斤,间苗株距控制在8~10厘米。

2、嫁接育苗

(1)接穗采集与处理

枝接于1月采集接穗,选择枝条饱满、节间长度适中、充分木质化枝条,放入窖中用湿沙埋好,翌年春天稠李(砧木)树液刚开始流动时取出接穗,于清水中浸泡2小时。芽接接穗选择发育良好、芽饱满的当年新梢或1年生枝,采集后立即剪去叶片,保留一段叶柄,随采随接。

(2)嫁接

选择主干通直、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山桃稠李作砧木。春夏两季均可嫁接。

削芽接:在接穗芽上方0.5厘米处向下切一刀,稍带木质部,然后在芽下方1 厘米处向下切,切口与上一切口相接,形成一斜面。在砧木距地面2厘米处选光滑部位向下切一刀,稍带木质部,切口与接芽切口相同大小,然后再在该切口下方1.5厘米处向下切一刀,切口与上一刀相接,插入芽片,二者形成层对齐,绑扎。嫁接结束后,在接口上2厘米处断砧。

“T”字形芽接:用芽接刀在枝条芽上方0.5~1.0厘米处横切一刀,深达木质部,再从芽下方1厘米处向上平削至横切口处,稍带木质部,取下芽片。将砧木树皮切一“T”字形切口,深达木质部,插入芽片,对齐切口,用塑料条由上至下绑好,芽外露。

(3)嫁接后管理

嫁接后5~7天开始浇水,结合浇水追复合肥1~2次,并及时中耕除草。8月下旬以后控水、控肥。4月底至5月初嫁接的苗木,芽长至5厘米时,剪除接芽部砧木;7月底至8月底嫁接的苗木,翌年春季剪除砧木。嫁接后每隔7天除萌1次,连续3次,以后随观察随除,保证营养供给。

3、扦插育苗

(1)扦插床准备

在荫棚下设扦插床,床宽1.0~1.2米、长6~10米、高20~25厘米,四周用砖砌成高床,在床内铺设15~20厘米厚的基质,可在床面上方25~30厘米高处安装喷灌装置。插前将床面整平,灌透水。扦插基质为细沙和蛭石,这两种基质可单独使用一种,也可1∶1比例混合使用。

扦插前需进行基质消毒。基质消毒常用药剂有福尔马林、硫酸亚铁和高锰酸钾。其一是用2%福尔马林50毫升/平方米加水5~10升,扦插前7~10天喷洒在苗床上,用塑料布覆盖,扦插前一周打开塑料布,等药味全部散失后再扦插;其二是用硫酸亚铁溶液喷洒床面;其三是扦插前将基质喷透水,再用0.15%的高锰酸钾溶液喷淋,彻底消毒。

(2)插穗选择及处理

选择树龄较小、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感染的母树,采集当年生半木质化枝条。插穗剪成长15~20厘米的段,插穗切口光滑,除去中下部叶片,保留上部1~3片叶,绑缚成捆。然后用500毫克/升的吲哚丁酸速蘸10分钟或100毫克/升浸泡1小时。

(3)扦插

一般采用嫩枝扦插,时间为6月下旬至8月上旬,适宜在阴天或晴天的10时以前、16时以后进行。将经过药剂处理的插穗垂直插入基质中,扦插深度3~4厘米,扦插株行距为5厘米×5厘米,随插随浇水,插后第一次水要浇透,浇完水立即在床面上搭设塑料薄膜拱棚保湿。

(4)插床管理

扦插生根前主要防治病害和控制温、湿度。防治病害使用800~1000倍液甲基托布津、多菌灵或百菌清每隔7~15天喷洒插床。温湿度控制是否严格决定扦插成活率,扦插棚内温度为25~30℃,温度过高使插穗失水而影响成活,温度过低插穗不能生根。扦插棚内的相对湿度在90%以上,基质湿度在50%~60%,严防基质湿度过大或过小。

插穗生根后,每隔7~10天在傍晚可用浓度0.3%的磷酸二氢钾和0.1%尿素混合液喷洒叶面。连续喷3~5次。插穗生根后要及时炼苗,当80%的插穗形成较完整的根系后,逐日减少喷水次数。傍晚或清晨拱棚两头通风,逐步加大通风量,直至完全去掉薄膜。再经10~15天撤除遮阴网,进行全光炼苗。待扦插苗高度达1米以上时,进行移栽。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